泥塑文学诚挚腿毛

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



停车场vb:kim酥仁
(不过很久没用了,都是之前的存档)

【双玄】半缘

*缘是缘分的缘
*剧情是瞎编瞎猜,自我满足系列
*背景误导向










人人都说是个风光无限的公子。
那年公子十七的生日上,他爹、他娘、还有他飞升的兄长,大开盛宴庆祝。办得隔壁城的人都知道,这家养尊处优的小公子是过生日了。
请了好几桌宾客,庭院都塞不下那么多人了。他娘一边抱怨着他爹,怎么把这么多人都请来了,一边却又乐此不疲地去应付接受,来自远亲近亲、远朋近友的夸赞。——你家的小公子长得真俊俏、性格又好,交友甚广、还有个当神官的哥——这小公子,将来也定有大出息。
师青玄虽说是在这宴会上的主角,却也龙虎头蛇尾、浑水摸鱼起来。对敬清酒,随口接几句恭维,送几句恭维——到最后,索性就不干了,趁着宾客在攀亲道故之势,十分不符合身份地、从庭院的矮篱墙翻了出去——
手中顺着几个精致的糕点,别有闲情地游走在大街上,一边咬下糕点稍带弹性的晶莹的软皮,露出在内淡黄色的甜馅。
然而这位小公子,想必是很少单独来街上逛游,踏着轻盈的步子,悠哉悠哉地就就来到了——民间的平民窟。
应该也不是不知道如此,只是不在乎罢。
周遭绕着矮墙巷道,此时夜已深,若不借着点冷冽的月光引路,怕是根本辨不清往前是何路。


而师青玄来此地,本身就是一块巨大无比的诱饵,哪怕他确实懂得一些道法,还是会有不要命的恶民上来——不,他们也不是不要命,只是这种贱命、烂命,他们自己都不稀罕罢。
悠悠荡荡着,不知不觉又拐进某个巷子,都快贴到墙壁了才发现是个死路——只怪他心太大,还有这路也确实黑。
正是要转身溜达回去,却见背后黑影一闪——正是个面容极度丑陋之人,竭力高举一块大石,欲照着师青玄的脑袋就砸下——垂涎地注视着师青玄手里的食物。
而这一石头最终也没砸到师青玄,师青玄正要催动法术与之相抗,却见个黑衣少年突然出现,撞开了那面前的恶民,然后二话不说,拉住师青玄就跑。
师青玄到底还是懵的。
七拐八弯,绕了不知多久,师青玄再被那少年带到了这破地方的路口。——原来是走了这么多路,若没这少年,师青玄也不能保证自己真能这么走出来。
正要道谢,却见那少年一刻不停地盯着他——只是单纯的,盯着师青玄的脸。
“怎、怎么了?”




师青玄怎么也不会记得,曾经见过这么一张脸。
黑袍少年却……清清楚楚地记着师青玄。
那日正是为老母去买药的归路上,却逢几恶霸——贺玄不是不认得这些人,或者说这城里的恶霸,无他不认得的、无他未遭其欺的。
说来此话也是好笑,周围竟是这镇上最繁华昌盛之地,旁还有五陵子弟偏爱的倾酒台。而偏偏他们在上,他在下。倾酒台上留人谈笑戏谑,谁又在意他们这些下等人间的闲事?天不由人,人由天。只能怪这命格生来如此罢。
贺玄看见了坐在高台的那个人,视线越过周围的黑暗,直直跃向那位青衫公子,一身华服。腰配白玉,靴边镶嵌明珠,白净而不染凡尘的手腕从丝绸质袖口露出一截,扶一杯酒觞。——当真是,被天赐无比恩惠之辈。
——惊鸿一瞥。
那公子转下脖颈,视线无意扫来。
真是双清澈的眸子。好似从来在清水中漂浮,不曾垢有半点淤泥。
而后,公子眉微蹙,稍作仰头移开目光,似不愿多看这下人间的闲事——本应是这样。
本应是这样,不理不睬、不加关注。
却见到那公子伸出只握住酒觞的手,忽得将其向下倒置,清酒倾至面前膘肥体壮的恶霸头顶,却也不是普通的酒水,是聚有其仙气、散至半空即凝滞——那群恶霸即尽发出渗人的惨叫,方才欲抢夺贺玄手中物、显足威风的家伙,此时却喊着什么“救命”、什么“鬼怪作怪”,落荒而逃。
而贺玄看见了。
尽管那只手,悄无声息地即刻收回了。
贺玄却看得清楚。


无须过多少天以后,贺玄很快就知道那位公子的名字——城中办得最风风火火的生日宴就是他家了。
字中也带个“玄”,叫师青玄。


“怎、怎么了?”
师青玄茫然问道,拿起手指,指指自己的脸。
“我们以前在哪……见过?”
贺玄不再看他了,移开视线,向后退半步:“没有。”
“往前走,就是你要回的地方了。”
“诶……啊,是这么回事啊。”师青玄望了前方一眼,回头道,“小兄弟,在此谢谢你啦。”
说罢,师青玄再想起应是送点什么做谢礼好,正开始浑身上下地搜寻起来。但是,他正是在宴会上途离开了,身上哪有带什么送得出手的玩意儿,犯愁得很。
贺玄见他这副不体面地搜身状,不忍直视地瞥开眼,道:“不客气。”
“哪能不客气啊,这是多谢了你,我才能……我才能走出来。”师青玄边道,忽得想起手中那几个未尝过的糕点,又低头看了眼,心中对自己这行为产生几分鄙夷——哪有将自己正着吃的东西,转手送给别人的道理。
贺玄注意到他这一动作,即刻道:“要不就这个。”
“这个?”师青玄重复了遍,抬了下手中的东西。
“嗯。”贺玄应了声,伸手就要去拿。
“等等、等等,”师青玄忙向旁躲,“这不太体面啊,这——”
[还有什么能比你当街掏衣服,更不体面的?]贺玄腹言。转口道:“舍不得?”
“怎么会。”师青玄立刻回答,继续说,“只是这有点——”
“今天是我的生日。”贺玄忽道。
“啊……?”师青玄愣了下,说,“生日快乐。”
“那就把这个给我吧,做我的……生贺。”
贺玄趁师青玄走神时,取走他手中糕点,掉头就走。
“诶、等等——”师青玄才反应过来,赶紧叫住他。
“那个……我这次前来也没带什么好东西。”
“不过下次、下次我一定会来的!——这次你助我,这是冥冥之中的缘分!我们有还是是同月同日生的——兄台!我们这缘分也太大了!”
“——至少,先交个朋友吧。”


贺玄闻言停下脚步,站在巷道中央。
“如果下次还能见面,再说吧。”
身影却仿佛融在无尽的黑暗里。



评论(4)
热度(41)

© 泥塑文学诚挚腿毛 | Powered by LOFTER